部门简介

2023年

1.完成校园网络建设工作。建成有线网、无线网、物联网、5G四网一体校园网络,实现有线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网出口带宽100G,办公教学区域万兆进教室、千兆到桌面,学生宿舍区域“千兆到户”。无线接入AP上线8420个,信息点4.2万余个。建成校园5G双域专网,校园网与5G深度融合,将校园网从固定物理范围扩展到无边界的模式。开展校园网络服务调研工作,线上问卷调研2次,召开座谈会6,建立问题台账,开展点对点服务22。组织专家开展校园网络验收工作,完成校园网络建设资金投入3000万元。

2.推进银校合作项目建设工作。出台《“数字长师”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完成智慧门禁、智能交通、会议系统、第二课堂、心理管理5个项目投入使用。

3.开展学校数据数字转型工作。开展数字教育迭代升级调研工作,开展5批次线上线下调研活动。邀请校外专家以“高等学校数字化转型的策略与路径”为题召开教育数字化转型专题培训会,找准学校转型发展方向。开展学校数据治理需求调研、论证10余次,完成建设需求、建设方案、论证报告和实施方案等文档撰写和论证工作。

4.开展信息化服务工作。开展主页改版工作,完成技术调研、主页设计和实施工作。完成11个二级网站新建和改造任务,开展信息化培训70余次。协同跨部门开发微服务应用流程5个。物理、生物、数学、体育专业认证网络保障6次,维护机要系统8次。全年各类自助服务平台累计打印各类证明文件1.5万余份。开展信息化宣传与素养提升工作,累计发布推文40多篇、在线答疑200余次,帮助全校师生安装正版化系统150余台。

5.开展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网络安全监测、安全漏洞扫描及修复工作,处理违规链接11起,敏感词汇2起。封禁国内外高危攻击IP地址280个,修复各类安全漏洞1192个,处置实验室344台计算机病毒。开展校内网络安全专项检查1次,42个二级单位提交网络安全自查表,修改弱口令3个。加强重要时期预警监测工作,处理高风险攻击48次。开展智慧交通、智慧门禁2个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测评和整改工作。



2022年

  1. 开展党建活动

分别与市教委科技处党支部、大数据与物联网工程系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活动;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财务处、校医院、宣传部、国资处等提供互联网接入“最后一米”服务。

2. 开展教育新基建网络建设

学校与中国移动签订校园网络建设合作协议,引入校园网络建设资金3000万元;开展校园网络建设,完成教学、宿舍、办公区域网络建设,校园网络出口带宽100G,楼栋带宽20G,建设无线AP信息点7121个;改造学校中心机房,增加综合布线网络机柜和智能环境监控系统,升级UPS电源系统;新增5个网络交换机房。

3. 开展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

经过梳理、调研、征集、论证工作,编制完成学校《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完成校园门禁管理平台建设招标等工作,推进智能交通、校园门禁项目实施工作。

4. 完成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及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开展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活动,开辟专题网站,推送网络安全知识10余篇;组织1.8万余名师生观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1.6万名师生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答题;召开主题班会,集中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完成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在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处理高风险攻击36次,封堵国外攻击IP地址560个。

5. 完成智慧校园应用场景拓展服务工作

完成“长师信息服务”应用板块建设申请,优化哲社类学术活动、后勤报修、网络报修等15个应用;动态梳理业务系统71个、数据接口346个,推进业务系统集成工作。

6. 完成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

  开展党的二十大会议、招生、物理学、历史学专业认证等重要时期网络畅通保障工作;完成学校校园网新旧网络切割工作;做好软件正版化、校园邮箱和一卡通应用推广工作。


2021年


  1. 启用一站式服务大厅

一站式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在市内首次实践“线上”+“线下”+“移动”服务模式,被人民网和重庆日报分别报道;成功举办2021年重庆市本科院校信息化建设交流会。

2. 完成学校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

完成长江师范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智慧校园”部分编制工作。

3. 完成学生宿舍“4改6”网络改造工作

如期完成北苑3、12、13舍网络改造,改造信息点2916个。完成新增北苑宿舍移动2G网络主设备5套。完成南部实验楼栋移动、电信4G网络建设,新增4G主设备20套。

4. 完成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保障工作

完成进出校扫码精细化控制,通过位置信息掌握学生进出校园轨迹,实现外出预警定向通知,进出校园记录120万余条。完成师生健康上报平台维护工作,实现2.4万余名师生健康信息收集。部署网络信息点300余个,支撑20余个批次的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

5. 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建校九十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建设

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建校九十周年校庆专题网站建设,累计发布网站77个,完成网站群安全常规巡检11次,学校网站站群全年累计访问1.7亿人次。

6. 完成正版化软件资源建设

完成正版化软件资源平台搭建,为教职工提供系统安装培训47次,软件累计下载14244次,激活5564次。

7. 完成智慧校园创新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开展重庆市高校智慧校园建设创新示范项目申报,入选2021年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十大“智慧教育”精选案例。

8. 出台《长江师范学院网络安全管理办法》

  完成《长江师范学院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编制,进一步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提升网络安全管理能力。



2020年 

  1.完成疫情防控期间师生健康信息收集及在线会议平台搭建工作

  实现师生健康“一日三报”,实现2.2万余名师生健康信息收集,信息填写率99.75%。教师健康信息收集110余万条。实现师生进出校园常规化管理。学校各出入口设置二维码,学生进出校园扫码通行,通过位置信息及时掌握学生进出校园轨迹。搭建在线会议平台,累计发起会议 9169 次,总时长26万余分钟。保障在线教学进行,争取流量、资费优惠,提升网络速度,学校在线开课率100%

  2.完成信息化基础建设部分功能升级

  完成校园网有线网与中国电信合作签署。实现校园网专线提速,办公出口带宽从400M提速至1G。完成北苑1舍、2舍、正心楼、诚意楼网络改造和实验中心无线网络建设。完成5612米主干光缆、11.2万米网线铺设,1892有线网信息点、255个无线网络信息点安装。完成学校教育网IPv6的互联互通,实现学校IPv6和EDU域名解析、学校业务系统的统一发布。

  3.完成校园车闸系统升级改造工作

  完成校园车闸系统的升级改造工作,实现了车辆出入校园扫码线上缴费功能。改善并优化新能源汽车的识别效果,提高校园车闸通行效率。

  4.出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

  出台《长江师范学院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召开网络安全培训会,举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5.完成智慧校园建设优化工作

  优化职称评审、教职工离校、辅导员考核、综合测评、迎新统计、疫情上报统计等服务;信息服务大厅一年浏览量达到87万余次;微应用服务300个、业务系统集成46个,注册接口308个,“今日校园”应用78个、主数据库总记录数4200万条、身份认证用户4.2万个、网上服务大厅累计访问143万人次。

  6.完成OA办公系统业务重构与优化

  完善 OA办公系统,实现业务重构与优化。重新构建领导信箱、党委常委议题申请、校长办公会议题申请流程3个、OA系统运维1243次、2020年保障办公流程正常运行7205条记录。

   

2019年 

  1.完成智慧校园基础平台建设

  完成了智慧校园平台定制开发服务项目,建成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实现了师生教学、人事、学工、财务、资产、后勤报修、网络报修、公共服务等网上服务、查询和办理功能。

  2.完成一卡通系统改造升级

  升级原有校园一卡通系统,推行虚拟校园卡、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在食堂、超市、热水控制系统、楼栋门禁通道、图书管理深度应用;实现了多种通道线上充值缴费,在致远楼、南苑八舍、钩深楼附楼等楼栋实现人脸识别开门;安装消费POS机155台、人脸识别摄像头87个、门禁设备12台。

  3.完成南部实验中心楼群及弘马公寓宽带网络建设

  完成了南部实验中心楼群宽带网络建设,含1900米主干光缆、1048个网络信息点和132个电话信息点的安装工作;完成了弘马公寓宽带网络的建设,共建有线网络信息点716个。

  4.发布《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研究制订和发布《长江师范学院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5.完成学生智慧社区建设

  建成学生社区信息发布平台、交互式智能平板大屏、电子图书借阅机和智慧门禁通道;建成师生在职证明、收入证明、成绩单、在籍证明、奖助贷证明等自助打印服务;出台《长江师范学院自助打印收费管理办法》。
  6.完成“院长晒家底”形象推介

  采用融媒体传播方式,在“今日校园”“长师信息服务”等移动端,通过视频、图片、文字立体展示,完成“院长晒家底”形象推介活动。


2018

  1.一站式网上服务大厅(一期)

  完成了智慧校园建设项目招标和智慧校园项目建设一阶段的平台部署建设,为实现统一身份认证、业务集成、大人事和大学工业务流程服务、学校数据查询与统计分析、智能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奠定基础。

  2.财务系统升级建设项目

  大力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与财务处共同完成财务协同管理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于12月初实现财务报账在线运行。

  3.启动一卡通系统建设项目

  完成了一卡通系统建设方案的校内职能部门调研、方案编制,并于12月21日完成了招标工作。系统建成后,将实现自助充值、虚拟校园卡扫码消费、智能点餐、热水管理、学生宿舍和教学楼人脸识别管理、人脸识别会议签到等功能。

  4. 信息化制度建设

  编制和发布《长江师范学院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长江师范学院信息化数据管理办法》。

  5. 自主研发移动应用

  实现二维码课堂考勤、毕业生离校、党组织查询、第四届“感动长师”校园人物评选、党校培训在线考试、工会应用、图书续借功能、馆藏查询等功能。平台已积累用户近2.7万,平均单日活跃用户量突破1.3万人。

  6. 校园无线网络建设项目

  与中国联通公司完成了协议的签订、建设方案的编写与论证、配合联通公司完成建设工作,12月完成了项目验收。本次建设新增378个AP,实现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会议室等区域无线网的覆盖密度,进一步提升无线网络的覆盖质量。

  7. 基础云平台扩容项目

  扩建刀片式服务器机箱一个、2路刀片服务器8刀;扩建存储300TB,采用双活设计架构,实际有效使用空间120TB;增加vmware标准版客户端授权16个。

  8.开展第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申报

  完成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遴选工作申报。学校成功入选重庆市第一批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

  9.2018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检查。

  重庆市教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等部门组成专家组对我校网络安全现场检查,信息办根据检查结果实施整改工作。

  10. 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

  按照定级备案、测评整改流程和安全技术、安全管理要求,完成学校门户网站、数字校园、一卡通系统等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方案编写、招标和实施工作。


2017

1、教育信息化工作大会筹备。完成《关于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智慧校园建设规划(2016-2020)》、《关于成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通知》、《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等文件的编制工作。

2、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1)公共云平台建设。一期云平台建设规模为450T,云主机达90台;完成了中心机房强电扩容及改造工作。

(2)智慧教育平台。完成智慧校园基础平台项目的需求调研、方案编写、方案论证、招标方案编写工作。梳理了全校的业务数据和业务流程,重构再造业务流程,编写成长江师范学院信息服务业务流程集。

3、信息化推广应用工作。

(1)“长师信息服务”移动平台应用。自主开发并上线试运行23个应用;获得90%的教职工关注,学生关注已突破3000人。

(2)网站群系统,本年度完成迁移并发布12个网站,新建10个网站;站群系统共计已发布60个网站。

(3)正版软件、邮件系统应用。已经受到学校教职工、学生的关注与使用。

(4) 大型仪器管理平台的推广应用。实现对6个二级学院和2个科研机构62台大型设备的校内开放共享和使用情况统计。

(5) 财务协同管理系统。完成财务系统硬件平台需求调研、方案论证、招标文档编写等工作;完成财务软件系统升级需求调研、方案论证、招标方案编写等工作。

4、信息素养提升工作。对全校新生进行校内信息系统使用和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培训近6000人次。

5、制度建设。完成《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集约化管理办法》、《信息数据管理办法》、《数据标准及接口标准》、《站群及站点发布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的编制工作,保障信息化工作的有序开展。

6、信息系统备案。根据上级部门文件要求,注重学校网络安全与信息系统安全,完成学校8个重要信息系统的备案工作。

7、网络信息安全工作。全面排查了学校的业务系统及二级网站,建立风险评估报告。在迎新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积极向全校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宣传防范知识。

8OA系统建设。成系统需求方案编制,系统安装实施。


2016

1、完成《长江师范学院关于加快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的编制;完成《长江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建设方案》编制;拟定《长江师范学院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

2、移动数字校园建设工作,完成移动平台的上线试运行。

3、统一站群平台建设工作,完成学校主页改版和近50个二级部门网站的设计和迁移工作。

4、教育信息化系统集约化迁移,教育信息化技术培训及推广。

6、校园无线网络的建设和优化,实现无线网络的开通运行,目前已向1340余名教职工注册使用。

7成功申报重庆市教委关于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学校---基于物联网的高校开放实验室应用示范。

8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程》。

9、完成信息化办公室机房的弱电系统改造,规范机房的弱电设施设备。

10、规范通信运营商在校园内的基站建设和场地租赁,实现校园内运营商基站及场地租赁的统一管理。


2015

1、数字校园各业务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

(1) 开展各系统的培训工作,业务系统和教育信息化培训,共计培训826人次。

(2) 完成移动数字校园系统的建设工作。

(3) 完成学校站群管理系统建设工作。

2、完成学校停车管理系统、门禁系统等弱电建设方案编写。

3、完成聚仕兰亭小区的弱电建设工作。

4、完成信息化办公室机房改造。

5、推进无线网络建设工作,为移动校园建设奠定基础。

6、完成校园4G网络信号覆盖。


2014

1、完成数字校园一期工程建设,数字校园统一门户正式使用。

2、正版化软件平台建设。

311月建设完成数据中心灾备机房,并投入正式使用。

4、邮件系统和无线网络建设,目前邮件系统有1172个教师用户,21652个学生用户。

5、完成VPN系统的搭建工作,实现VPN系统与数字校园门户的集成工作,满足教职工在校外访问校内资源的需求。


2013

1、完成信息化建设规划,完成《长江师范学院信息化建设规划(2013-2017)》的编制工作。

2、完成数字化校园基础平台及应用系统建设,制定《长江师范学院数字化校园建设方案》。

3、强化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设。

(1)网络扩容增速

(2)光纤传输扩容

(3)老旧设备更新

(4)新楼弱电建设

(5)核心设备更新

4、网络中心机房供电系统改造

5、完成一卡通运营体制改革,圈存系统成功开通

6、整合服务大厅功能,形成一站式信息服务大厅。


2012

1、校园网络出口提速,实现千兆到楼层、100兆到用户。

2、修订和完善《长江师范学院数字校园建设中长期规划》。

3、推进数字校园应用系统的基础平台建设。

4、完成一卡通和图书管理系统、教务系统、银行圈存系统的对接。

5、实现网络电视直播。


2011

1、校园一卡通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2、重庆市“数字校园”建设合格验收。

3、开展“数字校园”规划及方案设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