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重庆日报》报道我校正式投入使用一站式服务大厅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3876

324日,“人民网”和“重庆日报”以《有“实”有“虚”组合招 线上线下服务网》为题,报道了我校正式投入使用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我校师生提供了线下便捷的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

有“实”有“虚”组合招 线上线下服务网

20211月,教育信息化“十四五”的起始之年第一月,一站式服务大厅在长江师范学院正式投入使用,这在重庆高校中实属首例。

这个半掩于幽幽青竹之后的一站式服务大厅旨在为师生提供线下便捷的一站式业务办理服务,让师生最多“只跑一次路”。

首批开放的服务窗口包括党政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学生处、招生就业处、教务处、财务处、安全管理处等业务部门,集合了签章申请、公务接待、来信来访、会务申请、校园卡办理、信息化服务、就业事项办理、财务事务咨询、户籍资料办理等业务。除了开放窗口的人工服务外,大厅门口还设置自助打印机,可以自行打印学生成绩、奖学金和证书、助学金和困难学生证明材料、教职工在职证明、收入证明、档案证明等。

老师表示,自从大厅投入使用以来,学生和老师有文件需要找校领导签字时,不用去领导办公室门口等了。老师说道:“学生和老师很多时候其实不知道校领导什么时候出去开会,什么时候在办公室,如果碰巧不在,他们就得跑第二次甚至跑很多次,自从窗口设立以来,他们只需要把文件交给我们,留下联系方式,我们这边处理完后就通知他们来领取,有的时候甚至立即就可以办理。”

信息办窗口的老师也表示,每天大约有30名师生来办理校园卡或者其它信息服务咨询的业务,有时会遇到需要其它部门协助办理的业务,学生可以就在这个大厅去相应的窗口咨询甚至一次性办理完所有流程。他们再也不用在诺大的校园里,从这个楼跑到那个楼,这是一站式服务大厅价值最直观的体现。

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告诉我们,一站式服务大厅的想法来源于对智慧校园建设的理解,智慧校园的建成要以服务为突破口,搭好平台、消除信息孤岛、建好数据中心、做好师生服务,这些就是学校信息化工作方向,其它的智慧基础条件和应用要踏踏实实做好。在2019年长江师范学院先后启用了网上办事大厅和移动端业务APP,核心内容就是要为师生提供优质的业务办理服务,从而扎扎实实走出了智慧校园建设的第一步。在2020年疫情期间,“线上办事”和“移动办事”的业务模式为学校对师生的安全管理和正常教学管理的开展提供了巨大的贡献。截至到目前,网上办事大厅访问次数达到近90万次,移动端应用访问次数达到495万余次。

长江师范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移动”模式,为师生提供高效、便捷及覆盖全天的业务办理服务,同时各业务部门也通过智慧校园平台,让校园内“智慧”的数据流动了起来。智慧校园的建设从来就不是一个单一的动作,教育信息化也不是单纯的一次转变,这都是一个量化到质变的过程和累积。正如信息化办公室负责人说的,扎实的技术是基础、优质的服务是手段、有效的管理是目的,用新的信息技术为师生输出优质的服务,从而达到高效的管理。之后,一站式服务大厅还会开放更多的服务窗口,为师生提供更全面的服务。

人民网链接:

http://cq.people.com.cn/GB/371335/news/2021325/20213251523557573911.htm

重庆日报链接:

https://www.cqrb.cn/content/2021-03/24/content_3095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