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智慧校园”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11-13浏览次数:4218


一是健康监测手机采集。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按照健康监测有关要求,在“今日长师”手机APP中及时增设“疫情报送”栏目,成功实现师生“晨、午、晚”检及师生行程等信息“一键报送”。开发 “一体化学生考勤系统”,优化考勤流程,实现学生考勤分班上报、实时查询、自动统计。

二是校园出入扫码报备。学校积极回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出入校园的实际需求,紧急开发了校园出入扫码管理系统,将学生纸质请假转变为扫描二维码进出校园,不仅简化了学生请假流程,而且做到校园进出有记录、有分析,实时掌握学生在校动态。

三是重点场所预约进场。学校针对图书馆长期拥挤、占座等问题,于今年秋期正式启用图书馆座位预约系统。学生通过手机就可轻松预订自习室座位,空余座位一览无余。不仅为学生提供了便利,也极大地保证了学生的社交距离,提升了座位利用率。

四是日常办事力推线上。为减少人员流动与接触,学校推荐使用互联网工具软件进行会议、办公和教学,大力推广线上办事服务,毕业生离校流程、数字迎新、证明性文件等均可采用自助服务。

五是在线教学全面覆盖。疫情期间,全校课程做到应开尽开,教师和学生在线教学100%覆盖,网络学习空间总访问量超过2.3亿人次。所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全部如期开课,为校内外数万名学习者提供了教学支持,受到校内外学习者的广泛、高度肯定。

六是优化网络强化保障。学校及时对校园网络进行“扩容”,多次对办公区、教学区的网络进行排查,优化了核心交换机。同时,逐一检查机房、避雷设备、楼栋弱电井,对学校出口设备、交换设备做流量压力测试,提升网络运行速度。